昀舟

priest作品,全职,cv等,正经的不正经的都有

一起旅行:

老土豹 || 一边看,一边走:

天上阿里之19:西藏最古老的地方。岩画、象雄和苯教。

 

只有踏入阿里这片土地,只有深深喜欢上这片土地,才会发现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些悠久的历史,才会发现,这里原来才是西藏最为古老的历史与文化所在地。

 

3000多年前,阿里的文明已经逐渐成熟起来。分布在阿里许多地方的岩画,已经反映出当是部落文化的发达。象雄文明于3000年前崛起的时候,已经创造了文字,并一度统治的西藏的大部分地区。更为重要的是,伴随着象雄文明,西藏本土的原始宗教苯教也开始系统化、成熟化。象雄的都城就在今天噶尔县门士乡的卡尔东遗址,苯教也在都城附近的神山冈仁波齐得到完善。象雄时代掌管着人们的世俗生活,苯教则掌管着人们的精神世界。

 

今天,象雄文明已经淹没在历史的洪流中。由于历史的久远、记录的稀少,人们对于象雄的历史和真相知道的很少,但从出土的各种文物和少量的记载中,却也能依稀感受到当年那个曾经辉煌一时的文明时代。

 

今天,苯教也不再是西藏的主要宗教。随着佛教由中土和尼泊尔的传入并本地化,藏传佛教终于成为西藏本土的精神统治力量。苯教偏居一隅,不再是主流。阿里也仅有一座苯教寺庙古入江寺,是在传说中苯教发源地和修行洞的基础上修建起来的。

 

然而,象雄消失,苯教弱化,但象雄与苯教的文化内核,却被后来的吐蕃王朝、藏传佛教所吸收,为后世的藏文化打下深深的烙印。无论是天文、算数、历法、医学、文字,抑或是经幡(风马旗)、玛尼石、磕长头、神山圣湖崇拜与转山转湖以及修行方式等,都是这些无古时代的文化遗产,在今天仍然对藏族人的生活产生重要影响。


评论

热度(89)